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特克斯“订单式”培训 促妇女精准就业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1-13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帕提曼 通讯员迪丽胡玛尔)1月11日,在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开办的龙翔制衣厂制衣车间,数台缝纫机发出有节奏的运转声,该镇缝纫培训班开班了。

记者看到,裁剪布料、穿针引线、钩边缝纫……参加技能培训的47名妇女个个精神十足。培训班邀请专业缝纫技术教师进行授课,从服装加工、剪裁技术等方面,给大家进行讲解和实操练习。

据了解,去年入冬以来,喀拉达拉镇根据各村产业特点,针对不同年龄段妇女开展技能培训。同时,依托龙翔制衣厂将培训与就业相结合,让妇女在家门口学技术、谋出路。

此次培训结束后,学员将统一参加培训考试,考试合格者可获得相关专业技能证书。通过技能培训,妇女们有了一技之长,拓宽了创业和就业渠道。

学员巴哈地奴力·巴拉拜克是喀拉达拉镇琼库什台村村民,在外务工之余,还喜欢做一些简单的缝纫。这次举办培训班,让她的兴趣爱好变成了增收的技能,为她以后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发家致富,提供了技术支持。

“这个培训班让我接受了专业、系统的缝纫技术,我很喜欢。以后想开个服装店,好好赚钱,幸福生活。”巴哈地奴力高兴地说,她计划学成后先在工厂上班,等资金充足后开一家缝纫店,通过技能改变生活。

近年来,特克斯县围绕就业需求,加大缝纫、旅游接待、烹饪等实用技能培训力度,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让群众拥有更稳定的工作。喀拉达拉镇将依托旅游产业发展优势,充分发挥龙翔制衣厂作用,对景区酒店民宿工作人员制服、文工团演出服、马队服等进行接订单设计生产,带动更多妇女通过劳动创造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