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抓好两统筹 实现开门红】农技人员勤下乡 助力春耕生产忙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3-22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杜磊)今年,伊犁州直冬小麦面积为115.73万亩,按照州农业农村局安排部署,从3月初开始,州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技术人员已深入到各县市,对冬小麦返青及苗情长势情况进行落实调查,开展田间技术指导工作,从目前情况分析,冬小麦返青情况总体良好。

3月17日,在伊宁县阿热吾斯塘镇库孜列克村冬小麦良种繁育基地,州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技术人员正在查看苗情长势,并为农民支招。

“因为去年播种较晚,我们一直担心麦苗长势,最近这些天的雨水对冬小麦生长特别好,麦苗全都长出来了。”种植户艾萨·沙克尔说。

库孜列克村冬小麦良种繁育基地种植面积有700余亩,去年,州农业农村局驻库孜列克村“访惠聚”工作队争取到自治区财政扶持农机化发展专项资金项目,进行冬小麦良种繁育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示范,通过犁地、耙地、播种、收割等全程机械化操作,为冬小麦高产打下基础。

工作队队员、州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栽培科高级农艺师张冬梅告诉记者,近期连续阴雨天气和气温上升将缓解耕地墒情,利于冬小麦返青。针对冬小麦良种繁育基地,近期还将通过无人机进行肥料追施,后期的划锄、病虫害防控都由州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实施,工作队将在良种、机械、技术等各个方面为村民增收提供支持。

艾萨·沙克尔说:“我家种了15亩冬小麦,从目前长势情况看,预计今年7月可收割小麦。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实施科学化农田管理,初步估计,每亩小麦产量将达到500公斤以上,按照去年价格和农民享受每亩地220元的耕地力保护补贴,每亩收入应该能达到1350元左右,等收割完冬小麦,我家还将复播黄豆和青储玉米,每亩地也能增收600至700元。”

今年,州直粮食种植任务580万亩,特色高效种植任务220万亩,为立足于抓早抓实,州农业农村局统筹谋划,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在伊宁市英也尔镇六七段村,村民董海山正在自家的耕地里查看土地墒情。“我们家这150亩地在去年11月就进行了秋翻,因为冬天降雪较少,如果不是最近的阴雨天气,耕地的墒情肯定不好,虽然今年玉米播种时间较往年有所推迟,但不影响收成。”董海山说。

董海山告诉记者,今年,他种植了100亩冬小麦,目前已经全部返青。春耕时,他将种植150亩玉米,现在他家已经准备了10吨化肥、300公斤玉米种子,只要天气好转,他将根据耕地湿度情况快速播种。

州农业农村局种药处负责人宋彩明说:“州农业农村局提前谋划部署安排今年的春耕生产工作,及时下达了各县市粮食作物和特色作物的种植计划,将任务分解到各县市。积极抓好农资储备工作,目前为止已储备了农资31.82万吨,占计划储备量的104%。同时,抓好冬小麦的田间管理工作,制定了《伊犁州直冬小麦安全越冬技术措施》,并且都宣传到了各个乡镇和农民手上。目前,州县两级的农业技术推广人员都在田间地头给农民进行服务和指导,保证冬小麦‘转弱促壮’,确保产量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