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民族团结一家亲】危急关头,他下水救人……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2-06-18

危急关头,他下水救人……

——记勇救落水少年不幸牺牲的吾斯曼江·柯得汗

6月13日21时许,吾斯曼江·柯得汗像往常一样去厂里上夜班。在途经乌鲁木齐市塔桥湾水库时,突然跑出两名小孩喊:“叔叔,有人落水了。”吾斯曼江奋不顾身下水营救,成功救起一名少年后,在救另一名少年时不幸牺牲。

吾斯曼江是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柯尔克孜民族乡查干萨依村的村民,今年54岁。他生前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长山子镇马场湖村附近的肥料厂工作,做事认真仔细在厂里是出了名的,经常受到厂领导和工友夸赞。

据警方介绍,当日,米东区古牧地镇太平渠村4名少年放学后结伴去水库旁游玩时两人溺水,一人溺亡,一人获救。

一起参加救人的黄德克·木沙说,怎么也想不到,就在他离开去找绳子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姐夫说没就没了。黄德克的姐姐是吾斯曼江的未婚妻,他习惯了称吾斯曼江“姐夫”。

黄德克说:“当时我们跟着两个小孩赶紧往落水处跑,发现水面上漂着两个穿校服的小孩,一个头朝下没了动静,一个还在挣扎,看着很揪心。我们两人都不会游泳,姐夫说不能等,快点想办法,娃娃还有救。”

“没有可用的工具,我们当即脱掉裤子、皮带、衬衫,系在一起做成一条近两米长的‘绳子’。我拽着‘绳子’,姐夫到水里先将靠近岸边的孩子拉了上来。再想去拉另外一个孩子时,却发现‘绳子’不够长。水库斜坡湿滑,姐夫让我再去找绳子,然后又下水救人。等我回来时发现姐夫没了。”

在岸边和另一名小伙伴一起等候的小龙(化名)告诉黄德克,吾斯曼江叔叔特别着急,自己往深水处走,在水没过头顶时,他终于抓住了另一名小孩,拉着走到一半时,他的身子突然一歪滑倒在水里,并且不停地挣扎。过路人报了警,但等大家赶到施救时已经来不及了。

吾斯曼江的母亲夏力帕·巴吉说:“吾斯曼江是家里的长子,很孝顺,我和老伴身体不好,他会隔三差五地打电话回来,还经常给我们寄生活费。儿子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他永远活在我们心里!”

村民卡德尔别克·吐尔塔洪说,吾斯曼江很热心,冬天经常帮老人扫雪、拉煤,有一年还拉了砂石,免费为牧民铺了条500米的出山牧道。

“他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去救人,一点都不意外。吾斯曼江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人,也是脱贫户,自立自强,会好几门技术,带着村民长期在乌鲁木齐市工作。”查干萨依村党支部书记海衣沙尔·对仙说,出事后,乡党委、政府给他家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并号召党员干部和村民向他学习。

(记者 张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