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乡村振兴进行时】“小田并大田”解锁农业发展新“密码”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3-11-20

伊宁市克伯克于孜乡

“小田并大田” 解锁农业发展新“密码”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卢钟 王理立)为着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取得新成效,抓住“小田并大田”、土地流转、高标准农田建设这三个关键,加快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实现由“大水漫灌”变“精准滴灌”、小田变大田、个体分散经营变合作规模经营,不断提高土地产出效益。今年,伊宁市克伯克于孜乡积极探索推进“小田并大田”工作,提高土地规模化经营水平,加快现代农业发展。

11月15日,记者在克伯克于孜乡看到,一台挖掘机正在铲除田埂的杂树杂草。“‘小田并大田’后,将改变地块零碎化现象,通过减少田埂、沟渠、机耕道,土地利用率可提高10%。克伯克于孜乡共有耕地23720亩,其中基本农田10000多亩的‘小田并大田’工作已经结束,一般农田‘小田并大田’工作也将于今年底全部完成。”克伯克于孜乡副乡长尼加提·卡玛力说。

“小田并大田”除了可提高土地利用率外,还可降低种植成本,实现高产高效。今年,新疆禾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克伯克于孜乡阿热买里村与克伯克于孜村通过土地流转,种植了3000亩玉米,平均亩产达1.2吨以上。

“同样种植玉米,克伯克于孜乡村民的玉米亩产只有700多公斤。这也说明,同样的土地,规模化种植才能实现高产高效,提高土地收益。”尼加提·卡玛力说。

“公司计划明年在克伯克于孜乡种植3000亩制种玉米,同时,利用今年新建的自治区农业科技示范园和田间的小型气象站,通过智能终端设备,将3000亩制种玉米建成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无人机喷防示范田。”新疆禾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克伯克于孜乡片区负责人陶革利告诉记者。

“小田并大田”后,还需要解决好人往哪里去的问题。

当日,在克伯克于孜乡的伊宁市乡村“四合一”公司内,不少村民正在领取当月的劳务工资。

伊宁市乡村“四合一”公司创建于2021年,3年来公司通过劳务派遣的方式,为克伯克于孜乡大量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在劳务派遣中,公司优先考虑土地流转后的村民,已累计为克伯克于孜乡村民发放劳务费640万元。”伊宁市乡村“四合一”公司执行董事童琳说。

“土地流转后,大量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了出来。除了在土地流转方从事劳动外,克伯克于孜乡还充分发挥伊宁市乡村‘四合一’公司的作用,为村民提供相应的工作岗位。让村民能够获得土地流转费和务工两份收入。”尼加提·卡玛力说。

“通过这种方式,今年的收入明显提高了一大截。”阿热买里村村民阿卜杜克热木·伊斯拉木说。

今年阿卜杜克热木将家里的20亩地以每亩1300元的价格流转出去,闲下来的他又通过伊宁市乡村‘四合一’公司在建筑工地务工,仅务工收入就有6万多元。

“以前自己种地,一亩地的纯收入也就800多元。土地流转后,不仅每亩多挣500元,还能出去务工,多一份收入。”阿卜杜克热木·伊斯拉木说。

“‘小田并大田’后,‘大水漫灌’变‘精准滴灌’、个体分散经营变合作规模经营,为今后着力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尼加提·卡玛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