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社会法治
【乡村振兴进行时】伊宁县16.8万亩制种玉米开始播种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4-04-16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陈咏梅)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眼下,正是制种玉米播种的关键时节,伊宁县制种玉米企业抢抓农时春耕春播,一系列高效智能农业播种机械和新技术为提高制种玉米产量和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4月10日,在伊宁县阿乌利亚青年片区制种玉米基地,一台台装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播种机将种子精准地播撒到田地里,薄膜、滴灌均匀铺设,施肥、播种一体化作业,这些先进的播种设备和播种技术可以为农机精准设计作业路线,确保了播种的均匀性和准确性。

“正常情况下,一天可以播80到100亩地,现在的拖拉机非常智能,车里电子屏上清楚显示播种的行距、株距,除了转弯处,我开车不用抓方向盘,全是自动的,我们也轻松多了。”农机手巴哈提·亚力吐尔汗说。

202404160200111.jpg

图为播种机精准播种。陈咏梅 摄

今年,伊犁恒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阿乌利亚青年片区以土地流转的形式种植了2000亩制种玉米,通过引进先进的农业机械、高效种植模式、节水灌溉、病虫害防治等技术集成推广应用,为制种玉米的高品质提供科技支撑。

“我们一亩地要播7000到8000穴玉米种子,每一穴的直径是3厘米,精准到一穴播一粒玉米种子,这样做是为了更好地促进玉米生长,实现高产高效。”伊犁恒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高孝说。

伊宁县是“全国百个售粮大县”之一。2023年,伊宁县玉米制种面积达13.58万亩,玉米制种业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2024年,伊宁县预计播种16.8万亩制种玉米。该县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建设,发展壮大“育繁推一体化”制种产业,杂交玉米制种基地规模达15万亩,推进100亩核心种源繁育基地建设,制种全程机械化水平、流程控制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启动实施种子质量认证试点、制种产业专业技术及法律培训、社会化服务组织培育、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监管能力提升等项目,城南工业园种子加工仓储项目社会资本投入建设,全县玉米种子生产加工能力和技术推广服务能力逐步提升,供种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质量效益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