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创造新业绩 喜看新变化】建十二个中强筋冬小麦产业一体化示范基地 伊犁州直大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1-10-21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亚锋 马承璐)随着天气转凉,伊犁河谷冬小麦适播期到来,各地正抓紧时间播种115万亩冬小麦。10月18日,记者从伊犁州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自治州通过加大中强筋冬小麦品种引进试验、高产攻关创建等工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推进河谷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新源县新源镇恰普河阿吾孜村一片中强筋冬小麦产业一体化示范田播种现场,村民胡涛和县农技推广站的工作人员跟着拖拉机,视线紧盯拖拉机后面的播种机。

胡涛是村里的种植大户,承包了600亩耕地。今年他在10亩高产田里试种了小麦新品种——伊农22号。

“这个品种亩产至少能增加50公斤,种出来的小麦面粉厂直接收购,增产又增收。”胡涛乐呵呵地说,播种速度不能快,下种一定要均匀,不然会出现缺苗现象,影响产量。

据了解,伊农22号冬小麦是立足伊犁特殊生态气候环境条件繁育出的中强筋冬小麦新品种,具有品质优、抗病性好、面坨稳定时间长的特点。

州农科所小麦研究室副主任孙娜说,今年,有不少种植户试种了伊农22号。截至目前,已在新源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伊宁县、巩留县、州农科所推广了200多亩包括伊农22号在内的3个中强筋冬小麦品种。

州农业农村局市场与信息化处处长陈志明说,为积极落实好州党委、政府关于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今年按照“种好麦、做好面、打好馕,做好小麦产业”思路,围绕面粉加工企业需求,以中强筋小麦为主攻方向,兼顾强筋、弱筋发展,大力推广订单农业,按照产销加一体化的小麦产业化联合体模式,建设中强筋冬小麦产业一体化示范基地12个,打通小麦全产业链,使小麦供给与市场需求更加契合。目前,已种植冬小麦26.5万亩。各县市正加大农资调运销售力度,做好农机调配作业,确保适期及时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