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吉格迪力克村要建“匠人长廊”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1-12-04

2.png

图为顾客正在选购皮帽。孟霞 摄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孟霞)12月3日,新华医院驻伊宁市塔什科瑞克乡吉格迪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朱红丽在朋友圈发送的一条辖区手工艺人制作皮帽的视频,不到1分钟就有网友点赞、咨询。

吉格迪力克村有1098户村民,该村制作皮帽、马鞭、手工镜、民族服饰的手工艺人非常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吉格迪力克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着力帮助这些艺人传承技艺,实现增收致富。

在视频中,是70岁的村民尼亚孜买买提·达吾提穿针引线,动作娴熟地缝制皮帽的画面。尼亚孜买买提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家的祖传手艺,他是第七代传人。至今,他还使用着太爷爷留下来的剪刀、小叉等工具。

在尼亚孜买买提的皮帽制作间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羊毛帽、皮帽,还有围脖、护腰、坐垫等。由于手艺好、价格公道,他的订单除了来自周边乡镇,还有来自阿勒泰地区和南疆一些地方的。

记者在吉格迪力克村还见到了村民阿布力米提·吾买尔,在这位铁制品生产手工艺人的工作间里,摆满了各种铁皮制作的炉子、水桶等。阿布力米提一边介绍铁艺制作的要点一边忙活,不一会儿,一张铁皮就被制作成圆柱形的炉子、炉筒和长方形的小匣子。

阿布力米提说,他很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也希望自己能学习更多的技艺,今后生产出更多类型和更好品质的铁艺制品。

“民间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很重要,我们在朋友圈发布,就是希望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为手工艺人的产品打开销售渠道。”朱红丽说,“村里已经做好了建‘匠人长廊’的相关准备,建成后,将把村里的手工艺人集中起来,为他们提供场所,帮助他们宣传,提供政策上的支持,使他们实现稳步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