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伊犁州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1-14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马承璐)去年以来,伊犁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政策引导与精准支持,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支持力度,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自治州围绕科技人才、科技投入、成果产出等方面,深入科技型企业开展调研,梳理汇总科技需求,帮助谋划科技项目发展,将533个高质量的科技项目纳入储备项目库,实现由州级储备向自治区推荐的良性发展模式。同时,积极组织州直有科研项目需求的县市、部门、科研院所等,开展州级项目申报线上培训2场次,参与320人次,鼓励企业结合实际积极申报代表性强、发展潜力大的科技项目,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和成功率。去年以来,向自治区推荐上报科技计划项目260个。全面梳理243个在研科技项目,建立规范台账,明确包联责任人,及时掌握项目进度,指导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问题,不断提升科技计划项目管理规范化水平。

自治州在全疆率先出台《自治州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和星创天地支持奖励暂行办法》等,逐步加大创新平台建设投入力度,提高创新平台申报和升级后的经费补助,适当延长补助时间,增强创新平台抗风险能力。去年以来,新认定州本级“双创”平台和科创载体11家。聘请行业专家组成“问诊”团队,深入州直科创平台、双创平台把脉问诊补短板、找路径、想办法,汇总形成书面建议,助力平台发展壮大。累计指导科技型企业、创新平台等107家,梳理问题254条,提出可行性建议317条,指导5家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标建设。积极与江苏省众创空间平台对接,加速本地创新平台的高质量发展。

自治州持续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好《激励科研人才创新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政策措施,畅通科研人才、创新人才向企业生产一线、创新创业一线流动的通道,进一步激发人才创造潜能,形成创新创业人才汇聚、活力迸发的发展格局。抓实抓好1060人的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动态调整队伍结构,定期组织开展科技服务、实用技术培训,提升科技特派员综合服务能力。统一制发科技特派员服务联系卡,明确服务内容,公布联系方式,与服务对象签订协议,实现148个脱贫攻坚退出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通过传授技术、示范带动等方式,提升群众科学技术知识水平,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