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创建模范机关 喜迎党的二十大】构建“党建+服务”模式 实干笃行守初心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5-26

构建“党建+服务”模式 实干笃行守初心

——伊犁州党委组织部创建模范机关工作纪实

伊犁州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以“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为目标,以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为抓手,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与组织工作融合发展,抓好党建促组织工作,在组织工作中彰显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

做到真学真懂真用

5月20日,州党委组织部2022年第二期“组工讲坛”开讲,进一步促进了组工干部专业素养、专业思维、专业能力全面提升。

“加强理论学习是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要通过开展学理论、学党史、学技能,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能力、比作风、比奉献‘三学三亮三比’活动,着力建设模范机关、打造过硬队伍。”州党委组织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晶说。

州党委组织部坚持每周一学、每月一研、每季一考、每年一评、党内法规学习日及学习述学测评等制度,部务会成员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制度,2021年以来,累计开展各类学习活动115场次。通过“线上分享、线下学习”等模式,营造出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将理论武装与组织工作紧密结合。

州党委组织部在伊犁组工微信平台开启“组工干部的初心故事”“组工微课堂”“百年党史经典诵读”专栏,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4期,培训280余人。去年以来,组织开展部机关理论中心组学习17次,开展“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42次,推动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用,激发党员学习热情。

强化作风建设

推动服务质量提升

州党委组织部始终保持严作风改作风的恒心和韧劲,坚持“严紧细实”工作作风,高度警惕“四风”“四气”等作风问题,以作风建设推动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模范机关创建,重在创建、重在行动。州党委组织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检视在履行职责、落实政策、解决问题、服务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党员干部常态化开展下基层活动,切实为民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2021年以来,部务会成员带头认领强基固本、扩大就业、增收致富等7大类17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部机关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主动承诺办实事、好事159件。

充分发挥部机关“访惠聚”后盾支撑作用,推进“访惠聚”驻村点新源县那拉提镇阿尔善村、拜依盖托别村美丽乡村建设落地落细,受益群众达1552户。阿尔善村成功创建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拜依盖托别村被评为2021年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同时,围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四个走在前列”示范引领行动,坚持“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开展支部创牌、处室创先、党员创优行动,全面打造“中枢保障、干部之家”等5个“支部党建品牌”,选树改革创新、固本强基等5个“高质高效处室”。

建强基层组织

强化人才保障

为推动党建促业务、业务促党建,州党委组织部推动干部人才向重点工作聚集。

深入开展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回头看”等专项行动,夯实社会稳定的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和977个“访惠聚”工作队作用,用心用情用力建强基层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为民办事服务质效,为民办实事、好事近10万件,解决矛盾问题1.4万件。鼓励支持基层组织发展或引进中小微企业1347个,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3331个。

去年以来,引进乡村振兴领域高层次紧缺人才145名、专家人才315名、“揭榜挂帅”项目团队6个,实施“十百千”农业科技人才聚集计划,1250名区、州、县各类技术人才深入农村助力乡村振兴;围绕人才强州战略,实施“伊犁英才”领军、雏鹰、科研创新团队、工匠等8个重点人才牵引计划,面向全国柔性引进各领域专家1400名、攻关团队8个,实施援疆“百千万工程”,培训培养2.1万人。

创建文明单位

弘扬社会正气

组建群众工作、业务指导、文化生活3支服务队,认领群众微心愿清单110个……在伊宁市萨依布依街办天马社区,州党委组织部机关90名在职党员干部以天马社区党支部为对口服务点,通过细致、到位、高效的服务,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赢得群众的一致称赞。

州党委组织部坚持把深化岗位建功和党员志愿服务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健全志愿服务体系,组织党员到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此外,积极开展公民道德建设月、“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开展选树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记者 黄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