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犁州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6-12

伊犁州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贺信精神

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在伊犁落地见效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新安)6月9日上午,伊犁州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致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40周年贺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人民日报》“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专栏内容,传达学习自治区近期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审议自治州相关工作。州党委书记蒲雪梅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贺信、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举一反三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在伊犁落地见效。要持续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月活动,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生态价值观念,把建设天蓝山绿水清美丽伊犁转化为各族群众的自觉行动。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贺信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40周年贺信精神,统筹全社会合力,用心用情用爱促进儿童健康发展、全面发展,扎实开展“护蕾行动”,让各族儿童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与温暖;要加强与基金会沟通联系,开展更多公益慈善活动,推动公益事业纵深发展,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兜住民生底线,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

会议强调,要紧扣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全力以赴抓好企业发展工作,推进一流企业建设。要扶持壮大实体经济,指导各类企业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持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增强抗风险能力;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宣传好优秀企业家先进事迹,鼓舞企业家为伊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作出更大贡献。要强化政府监管和服务功能,落实伊犁州52项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扎实做好外贸外资工作,用好用足各类政策,加大对进出口企业培育扶持,在丰富外贸产品、业态和创新模式上下功夫,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部署要求,紧盯强化科技创新驱动谋划工作,加快推进霍尔果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培育发展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扶持建设一批国家级、自治区级产学研示范基地,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要加大政府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引导,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建立州级“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要大力推进人才强州战略,持续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激励机制,培养造就一批科技领军人才、科技创新人才。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变为社会治理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社会治理活力。要强化法治思维,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村级治理体系,让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吹遍伊犁大地。要指导各级党组织在体制上破局、在基础上发力,在效应上用心、在服务上用情,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项。

州领导叶尔夏提·吐尔逊拜、焦亦民、赛尔建·乌合拜、郝建民、热孜别克·哈木扎、丁邦文、陶青松、乃比江·依不拉依木、陈翔、杨新平、海依拉提·阿西克等和自治州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