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走进县城看发展】伊宁市:城乡融合美如画 共富共美绘蓝图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2-06-18

道路四通八达,高楼鳞次栉比,项目建设热潮涌动,城乡发展日新月异……伊宁市抢抓机遇,全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擦亮生态底色 打造宜居环境

6月14日清晨,家住伊宁市锦华家园的居民一早就到附近的后滩湿地公园晨练。绿树环绕、空气清新的环境,让晨练的人心旷神怡。

“以前路过这里要屏住呼吸赶紧跑,味道难闻。尤其是夏天,蚊虫多,大家都躲着走。”居民买合木提·买买提说,如今这里树绿花红、鸟鸣声声,大家经常到这里散步、锻炼,很惬意。

站在面积1000余亩的后滩湿地公园,极目远眺,向南是老城区,向北是幢幢高楼大厦,眼前熟悉而又陌生的后滩片区,变得越来越有魅力。居民陈海带着两个孙子,一路游玩拍照,一路给孙子讲述后滩的巨变,切身感受着家乡的可喜变化。

后滩湿地公园的保护性改造,是伊宁市委、政府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满足水源保护需求的同时,将水系融入到整个城市发展和人们的生活中,大力实施生态环境修复工程,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的具体体现。

据悉,伊宁市稳步实施了后滩湿地、江宁湿地、老城区生态林等3个湿地公园提升修复工程,重点引湟渠水至天鹅湖与巴依库水系贯通,逐步构建起水穿城、水绕城、水环城的“水韵伊宁”,扮靓了城区,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伊宁市坚持以城市提质为支撑,抓点、连线、拓面,全方位增加生态绿量。实施人行道提升、三线入地、公园游园、湿地、水系、河道渠系治理等城市风貌提质类项目,打造城市“绿肺”,编织生态绿带,建设绿色家园,提升了城市“颜值”;以“治堵疏堵”为突破,实施交通畅通类工程,基本形成高速、国省道、县道与城区主干道互联互通,城区主干道与次干道互联互通,堵点改造治理成效明显;以“共享共治”为关键,实施城市治理行动,丰富了城市内涵,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民生建设 百姓福祉有保障

老旧小区改造,让百姓直观感受到宜居宜业型城市的发展变化。

伊宁市南苑片区原有20个小区,38栋家属楼,最早的楼房建于上世纪80年代。过去住宅楼缺少外墙保温,停车位紧缺,管网设施老化、巷道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去年以来,该片区通过“拆墙并院”方式,将原有20个小区合并为1个小区,出入口由10个改成4个,打通消防通道,完成道路铺设、排水管线改造、热力管线改造,电力和通信入地,增设停车位、停车棚及智能充电设备……

伊宁市住建局住房保障办副主任张雪基说,2020年以来,伊宁市以“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为抓手,老旧小区改造惠及17503户,完成棚户区拆迁5979户。

伊宁市住建局项目办主任张孝旭说,伊宁市打通23条“断头路”“卡脖子路”,对胜利北路、飞机场路、解放路等一批城市主要道路进行综合提升改造,新建63处街头游园。改造后的小区干净整洁、功能完善,群众满意度提高,城市道路更畅通、更美观、更便捷。

从棚户区改造到老旧小区改造;从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到见缝插绿、植绿补绿、破硬植绿、拆墙透绿、立体延绿工程;从水系修复到生态景观提升工程……伊宁市通过城市提质工程建设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了一批实事好事,让群众直观地感受到了城市提质工程实施以来的新变化,“丝路花城·彩色伊宁”的美好愿景正在一步一步变成现实。

产城融合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一直以来,伊犁艾利贝芙食品有限公司的订单不断。该公司总经理卡米荣·祖农明白,公司生产的香肠、速冻产品、豆制品、卤制品之所以走俏,除了产品质量有保障外,更重要的是企业在伊宁市产城融合发展机遇中搭上了现代化发展快车。

卡米荣·祖农,2008年毕业后一直怀揣创业梦想。在乌鲁木齐经营食品流通业务中,发现肉制品的需求量很大,他当即决定回家乡伊宁市投资办厂,加工肉制品。在市政府相关政策扶持下,他的公司入驻喀尔墩中小微工业园,发展成为拥有现代化生产厂房和生产线的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最高产值达6000万元。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带动周边80多人实现了稳定就业。

喀尔墩中小微工业园是伊宁市5个中小微工业园之一。伊宁市按照“企业进园区、园区集约化”的发展要求,布局中小微工业园,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据统计,仅2021年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1.02亿元,落实上级扶持到位资金7880余万元,使各园区企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为经济发展积蓄了强劲动力。

伊宁边境经济合作区经贸发展局副局长开付尔说,通过构建“一区多园”的发展模式,完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扶持机制,细化扶持措施、优化营商环境,中小微工业园已成为培育规上企业的孵化器,并带动5580人实现增收致富。

如今的伊宁市,伊犁老城记忆可见可触,历史文化可感可知,百姓宜居宜业。一座风格独特、清新宜人的城市,正利用自身优势,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书写更加浓墨重彩的新篇章。(记者 李亚锋)

阅读下一篇:党旗所指 力量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