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犁州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香港视察时系列重要讲话等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2-07-08

伊犁州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香港视察时系列重要讲话等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新安 李亚锋 通讯员刘福全)伊犁州党委常委会7月7日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香港视察时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在《求是》杂志发表的署名文章《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全球发展:共同使命与行动价值”智库媒体高端论坛贺信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同志在新疆调研时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乌鲁木齐海关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等,研究审议有关工作。自治州党委书记蒲雪梅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香港视察时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把握“一国两制”的实践规律、丰富内涵和制度优势,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全力以赴做好自治州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要学习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理念和经验,用好用活用足各项政策,加快把伊犁打造成新疆向西开放重要门户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优化力量布局,提升创新能力,激发人才活力,进一步发挥好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署名文章精神,深刻认识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非凡历程,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觉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继续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深化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探索,切实增强战略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不断开创伊犁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致“全球发展:共同使命与行动价值”智库媒体高端论坛贺信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始终坚守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价值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伊犁区位、资源、政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加快构建具有伊犁特色、惠及各族群众、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主动融入全国统一开放大市场,扎实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建设,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赵乐际同志在新疆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突出抓好“关键少数”,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进一步深化粮食、住建、国企等领域腐败专项治理,提高一体化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坚决打好反分裂、反腐败、反“四风”攻坚战持久战,保障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整准确贯彻落实,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马兴瑞同志在乌鲁木齐海关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霍尔果斯口岸优势,深化与援疆省市经济合作,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建设。要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加快“智慧口岸”和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建设,推动开放型经济体制创新,提高通关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稳步推动伊犁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州直“十四五”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等工作。

州领导叶尔夏提·吐尔逊拜、赵天杰、尼牙孜·阿西木、赛尔建·乌合拜、刘新利、郝建民、朱斌、热孜别克·哈木扎、丁邦文、陶青松、焦晓凡、乃比江·依不拉伊木、杨新平、海依拉提·阿西克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