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党建引领促发展 产业兴旺惠民生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2-09-02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黄浩)近段时间以来,霍尔果斯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党建引领作用,多措并举稳就业、兴产业、惠民生、促发展。

霍尔果斯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稳就业、惠民生作为重点工作,发布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等10条惠企政策和大学生就业创业担保贷款、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等8条惠民政策,强力推进减负、稳岗、扩就业等工作,鼓励非公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推出行业性、区域性和针对不同的人才线上线下专场招聘。

诚源中和中小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人才+园区”的党建模式,将党建工作同人才服务、人才高地建设相融合,通过健全组织、搭建平台、加强教育、做好服务建强基层党建阵地,协同相关部门和多家就业见习企业共同举办“企业开放日”活动,邀请50余名有见习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参加,并以实地观摩见习基地、广泛宣传就业政策、座谈收集意见建议、募集就业见习岗位、企业见习专场招聘的形式,让企业与求职者实现“双向奔赴”。此次“企业开放日”活动参与企业共提供就业见习岗位128个,涉及人力资源师、专业老师、媒体助理、运营助理专员、文员、会计等多个职业,20余名高校毕业生现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此外,该公司党支部还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直播带岗”高校毕业生专场线上招聘会,岗位涵盖财务、会计、文员、信息技术专员、土建工程、电气工程、机修等多个领域,结合求职者关注的就业创业话题,帮助毕业生及时了解国家政策,熟知就业创业流程,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此次直播共有近300名毕业生在线关注,62人留言报名,29人通过扫描霍尔果斯人力资源人才库二维码投递简历,另有部分求职人员直接与用工企业取得联系。

霍尔果斯市委、市政府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围绕实体产业持续加大招商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加速产业发展。霍尔果斯万达广场商业综合体项目是万达集团进驻伊犁州的第一家商业综合体项目,也是新疆第七座万达广场,该项目总投资2.5亿元,规划用地面积12524平方米(18.78亩),总建筑面积24700平方米,地上3层、地下1层。

霍尔果斯万达广场于今年6月成立万达商圈党支部,在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诸多困难,抢抓建设进度的同时,着力打造万达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推动万达广场商场建设和党建阵地建设“齐步走”。目前已有百余家商户和38家知名品牌商家签订入驻协议。

霍尔果斯万达广场、亚欧美谷(霍尔果斯)国际生物科技园、兴霍璟联天合产业园、交通物流园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速落地,为霍尔果斯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霍尔果斯市委、市政府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发展,多措并举为全市经济发展插上“云翅膀”。霍尔果斯“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响应,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兴盛汽车客运有限公司等65家非公企业主动和13个村(社区)开展“万企兴万村”结对共建帮扶活动,加强产销对接,积极购买并宣传霍尔果斯市特色农产品。截至目前,通过消费助农解决农牧民滞销水果和牛奶共计30余吨。

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有效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依托霍尔果斯区位优势和便利化政策,通过中哈农副产品“绿色通道”走出国门,与中亚五国及俄罗斯等国开展贸易往来,上半年对外出口水果15000吨,贸易额1.1亿元人民币。下半年将根据订单计划出口果蔬60000吨左右,贸易额预计突破5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