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犁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薛爽       2023-01-07

伊犁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2023年1月6日在伊犁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伊犁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尼牙孜·阿西木

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其不易的一年。在自治区党委和州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州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和州党委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积极克服重大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民心、服务群众,围绕体系和能力建设、服务治理现代化,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为保障自治州改革发展稳定贡献了人大力量。

这一年,我们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落实中央和区、州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人大工作强能力上水平。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深学细悟、弄通做实,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转化为推进自治州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精心筹备开好州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督促州直各县市委强化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着力解决各级人大存在的困难问题。各级人大依法履职的思想自觉和依法监督的行动自觉得到提升,“一府一委两院”执行人大决议决定的法治意识和办理代表议案建议的政治意识得到强化,对全州人大工作形势任务作出准确判断,明确“推进人大工作进入到高质量发展轨道和阶段”的努力方向,创造性提出“主动、创新、细实、务实、求实”的工作方法,使全州人大工作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这一年,我们增强政治意识、坚守政治底色,在大事要事中尽显人大担当。紧紧围绕党委工作部署谋划和推进人大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全年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执法检查、代表视察10次,委托塔城和阿勒泰地区人大工委开展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8次,综合形成有价值调研报告8篇。全年召开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18场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14项;依法作出重大决议决定6件、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33人。紧紧围绕党委重点工作任务担当尽责,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取得实效。

这一年,我们强化树牢法治理念,着力推进依法治疆工作要求在人大工作中走深走实。建立常委会学法制度,不断强化法治意识、法治思维。自觉落实“一规划两纲要”涉及人大工作任务和自治州依法治州委员会责任分工,坚定不移地把依法治疆各项要求落实到人大具体工作当中。进一步修订完善州人大常委会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三项规程,健全完善法制、财经、环资和社会建设四个专门委员会履职清单和运行机制,使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更加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坚持把促进公正执法作为推进依法治疆的重要着力点,专题调研自治州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听取和审议有关情况报告,推动全州公安机关进一步夯实执法为民理念,改进执法方式方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这一年,我们持续深化立法工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好法治保障。坚持从自治州改革发展稳定实际出发,深入研究依法治州的制度需求,扩大社会各方参与立法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7个,先后开展立法调研4次、召开座谈会10场次、征集立法建议28条,科学编制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废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补充规定》,修正修订《伊犁河谷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和《库鲁斯台草原生态保护条例》《塔城市河流生态保护条例》,制定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条例》,备案审查政府规章2件、规范性文件7件、检察院规范性文件1件,确保了规范性文件的法律严肃性、制度严谨性。

这一年,我们毫不放松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对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有关情况报告,向州政府提出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帮扶就业、优抚优待等方面审议意见。州政府及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研究制定整改措施22条,进一步优化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服务站等资源利用,加大专项资金保障和法律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尊军拥军崇军爱军的浓厚氛围。对自治州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和《自治区野生植物保护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自治州贯彻实施“两个条例”情况报告。向政府指出“两个条例”宣传工作还不到位、野生植物保护现状有待改善、野生植物资源档案建立不完善等问题,推动政府高度重视本地珍稀植物、独有植物、濒危植物的保护工作,更大力度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

这一年,我们持续加强计划预算和国有资产监督,着力促进全州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坚持把审查财政预决算及计划执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作为人大监督的规定动作,听取和审议2021年度财政决算报告、2021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2022年1—10月预算执行和预算调整情况报告、2022年州直政府债务限额调整情况报告、2022年1—10月计划执行情况报告,组织并委托塔城和阿勒泰地区同步开展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题调研,强化人大监督实效,推动全州经济发展迎难而上、稳中向好。

这一年,我们紧盯年度环保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推动政府补齐环保工作短板。持续开展“伊犁环保行”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自治州2021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及自治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坚持直面问题不遮掩、推动整改不遮丑,向政府反馈了农村环境整治推进不平衡、生活污水处理滞后、农村改厕示范推进较慢、个别县市养殖污染治理不到位等问题。州政府高度重视常委会审议意见,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对发现问题立查立改,形成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有效合力,推动环境状况持续向好。

这一年,我们高度关注民生热点,推动教育事业和人居环境更好顺应人民期盼。坚持把百姓关切作为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对学前教育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州政府关于学前教育工作情况报告。向政府提出加快构建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学前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加大依法监管力度等意见建议,推动政府和教育部门进一步转变办学理念、做优学前教育规划、加强资源整合利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对州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回头看”,推动巩固州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成果。

这一年,我们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载体,促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深入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双联系”制度,先后邀请278名人大代表参与执法检查、专题调研8次,充分听取和采纳代表意见建议,有效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举办初任代表和州直县市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培训班3期,组织50名州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赴南京市学习考察,组织120名人大代表在州直和塔城地区开展交互式集中视察,代表履职能力在培训学习和实践操练中得到提升。州直和塔城、阿勒泰地区建成标准化“人大代表联络站”1001个;组织全州160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全覆盖进站,广泛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万名代表进万家”和“法治伊犁代表行”主题实践活动,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坚持把办理代表议案建议作为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一项重要工作,推动“一府一委两院”有形有感地办理完成代表提出的议案5件、建议168件,切实有效地把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暖民心的政策举措。

这一年,我们大力支持塔城和阿勒泰地区人大工委发挥积极作用,助力推动两个地区实现更好发展。坚持在工作上大力支持、在业务上悉心指导,切实加强对塔城和阿勒泰地区人大工委的领导,专题听取两个地区人大工委工作情况汇报,充分保证两个地区人大工委依法履职。两个地区人大工委自觉服从全州人大工作大局,在全面完成州人大常委会安排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找准地区发展的着力点、切入点,依照法定职责积极作为。

今后一年工作打算

2023年自治州人大常委会总体工作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聚焦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持续在守正创新上下真功、在担当作为上使真劲、在推动落实上求真章,持续推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年内完成地方性立法2件,开展专题调研6项、执法检查5项,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13项,组织代表视察4次,有针对性地开展1次专题询问和1次工作评议,更加扎实、更有成效地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

一是牢牢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牢固树立紧跟党委工作要求推进人大工作的理念,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政治保证作用,带头贯彻党的主张和意图,全面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社会。

二是深化做好新时代人大立法工作。围绕改革发展稳定所需,顺应各族群众所盼,突出“小快灵”、有特色,选优选准立法项目。认真组织实施年度立法计划,把民心民意贯穿立法工作始终,提高立法质量。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坚决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和法律法规有效实施。

三是深化做好新时代人大监督工作。聚焦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加强对《土地管理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促进就业、工业园区、社区治理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完善闭环监督机制,深化做优人大监督“后半篇文章”。

四是深化做好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和管理监督。深入开展好“万名代表进万家”和“法治伊犁代表行”主题实践活动,充分用好代表“家室站”等平台,组织引导人大代表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五是深化加强新时代人大自身建设。抓紧抓实人大党的建设,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常态开展法治理论和人大业务学习培训,加快推进“智慧人大”建设,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充分保障各专门委员会高效运转。加强工作协同,增强工作合力,不断提升常委会履职能力。

各位代表,人大职责庄严神圣,人大代表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和自治州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依靠各族人民,开拓创新、奋发有为、聚力实干,不断推动人大工作接力向前,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开创美好伊犁建设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卡米拉·哈力木拉提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