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报告 明方向】推动中医药传承发展 更好守护群众健康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       2023-01-18

推动中医药传承发展 更好守护群众健康

伊犁州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安军

伊犁州中医医院党委通过中心组集中学、支部党员线下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院医务人员学深悟透笃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更好地用新思想、新要求指导实践,推动医院工作。

全院上下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学细悟中振奋精神、增进动力、推动工作,切实做好医疗服务,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饱满的工作热情,精准对接群众健康期盼,持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助力“健康伊犁”。

公立医院承担着党和政府为人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任务,保障公平享有、维护健康的重要责任。州中医医院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自觉把“四个意识”落实到各个方面;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充分发挥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把支部建在科室,坚持党建引领科室发展;实施双培训计划,把骨干医务人员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建立健全党建综合考核、党建目标责任制和党建工作质量评价考核制度;大力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引领带动职工积极投身“健康伊犁”,为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去年年初,国家发布了《“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为中医药事业今后五年的发展明确了目标。州中医医院从强化“三个基础”,发挥“三大功能”入手,全力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着力强化“三个基础”。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和诊疗设备,能够完成综合性医院所能开展的应急、救治任务,突出中医药特色。同时合理、规范、科学地找到中西医的结合点,优势互补,最大限度地发挥中医药作用。二是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科学有效。在医院管理、绩效考核、科研创新、运营机制、医保管理等方面,修订全新的、符合中医自身规律、符合中医医院发展的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三是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中医药人才的培养,在传统中医学思维模式下培养中医药人才,同时要掌握现代医学的诊疗手段和技术方法。

努力发挥“三大功能”。一是“治病”功能,即医疗功能,深入推进由面及里、中医经典学用转化、中医外治扩量增效、中医护理去繁取精、中医康复与中医治未病理法同用,针、药、灸、推并用,中医内治、外治服务全面融合,彰显中医特色,中西医优势互补的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进一步优化。二是“健康干预和辅助治疗”功能,即康复功能,充分依托伊犁州残疾人康复中心,加强康复科建设,推动中医康复技术进社区、进家庭、进单位。三是“治未病”功能,即保健功能,“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推广体现中医治未病理念的健康工作和生活方式,充分融入大健康理念,进一步做好老年病和慢性病中医药防治工作,筑起一道中医药屏障。

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战略部署、赋予新的使命任务,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州中医医院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医院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稳固提升医疗质量,不断提高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推动医院蓬勃发展、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