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犁州召开县乡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现场观摩会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3-05-15

明方向 补短板 促提升

伊犁州召开县乡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现场观摩会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孟霞)为切实规范县乡人大工作,促进县乡人大更好地依法履职,5月12日,伊犁州人大常委会在霍城县召开县乡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现场观摩会,旨在通过现场观摩示范样板,实地交流推广县乡规范化建设的经验做法,研究探讨做好新时代县乡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思路和举措。

当日,伊犁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尼牙孜·阿西木,副主任热孜燕·阿布力孜、阿合卓力·艾乃斯、江尔森·努尔阿西及塔城、阿勒泰地区人大工委、州直各县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人大代表“家室站”主要负责人实地观摩了霍城县人大代表工作室、霍城县人民法院人大代表联络站、霍城县水定镇人大代表联络站、霍城县惠远镇央布拉克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地,仔细了解代表联络平台建设和代表工作开展情况,认真翻看基层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的相关资料和台账。同时还来到该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示范点进行实地观摩。大家边看边学边讨论,通过实地交流发言、座谈,学先进、找不足、做比较,进一步明方向、补短板、促提升,掀起“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霍城县人大代表工作室通过规范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工作融合、推进创新,积极探索出“1355”工作机制,使工作室与人大职能、专委会工作、履职成效相结合,通过代表有约、代表座谈、大讲堂等系列活动广泛联系代表,服务代表,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霍城县人民法院人大代表联络站,大家了解到该联络站集学习交流、代表履职、信访接待、矛盾化解等功能于一体,实现30名法官与30名人大代表一对一签约包联乡镇,通过“代表走进来,法官走出去”,更加广泛地收集民情民意,通过共同参与案件调解执行,进一步广泛宣传了执法公平公正。人大代表积极贡献智慧力量破解执行难题,携手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使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和方便。

霍城县兰干镇、惠远镇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实施程序、各阶段环节等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相对成熟的工作机制,为州直各县市提供了示范样板。

大家每到一处仔细听、认真记,看到有好的做法、创新举措、亮点工作时立即就地座谈交流,谈体会认识,使观摩活动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热孜燕·阿布力孜强调,推动县乡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自治州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实践。通过观摩学习要着力在规范建设推进代表“家室站”上有新突破;着力在推进乡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上有新进展;着力在全面启动民生重大项目票决制度新进程中有新气象,进一步提高人大工作水平,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尼牙孜·阿西木要求,州直各县市要通过观摩找差距、找不足,观摩结束后迅速行动起来,加快推进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各县市、乡镇人大要继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主动争取党委支持,围绕党委中心任务,依法行使职权。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乡镇人大工作,推动人大工作建设标准化、工作制度化、联络信息化、履职常态化。要进一步提升代表履职能力,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创新工作思路,多提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要进一步发挥好代表联络站作用,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听取民声,集中民智,汇聚民意,在推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展现担当作为,实现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