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强信心 起好步 开新局】伊犁州争当保障全疆粮食安全排头兵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3-05-27

打造粮食产能提升标杆工程

伊犁州争当保障全疆粮食安全排头兵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杜磊 苏敏)5月24日,记者从伊犁州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州直坚决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在建机制、扩面积、提单产、打基础、增效益、强保障上下功夫,打造伊犁粮食产能提升标杆工程,争当落实全疆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的排头兵。今年,州直粮食作物春播任务461万亩,截至目前,已完成春播粮食作物477.21万亩,完成任务的104%,其中玉米375.05万亩、春小麦86.84万亩、其他作物15.32万亩。

20230524000753_4c44678e02d336a3dac8b2a767ea7d70571d0362.jpg

  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绰霍尔镇冬小麦麦田,工作人员正在实施无人机飞防作业。  华岩明 摄

  今年以来,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坚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建立健全“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统领全面抓,分管领导蹲点系统抓、分工统筹抓、分片重点抓”和“四级书记”联系抓的粮食生产工作机制,形成了靶向发力、齐抓共管推动粮食产能提升的浓厚氛围。州农业农村部门强化职责落实、狠抓部门联动、加强统筹协调,每周调度县市春耕物资储备、农机检修、春播春管等情况,召开县市工作视频调度会8次,分析形势、对标重点、推进落实。

  今年春播期间,州直提早组织农资企业加紧生产,指导农资销售门店加大调入储备力度,农资储备量足价稳,并发放信贷资金118.56亿元。同时,加大农资监督检查力度,依法打击涉农违法行为,有力保障了农业生产安全有序进行。

  为千方百计扩大耕地面积,州直加大耕地盘活利用力度,坚持保数量、提质量、挖潜力,复垦耕地11.12万亩,全部用于粮食生产;调整种植结构,增加粮食种植面积13万亩,确保年内新增粮食种植面积24万亩,新增粮食产量19万吨,并将种植面积、产量等指标分解落实到乡村和具体地块,推动粮食生产落到实处。

  今年,州直还强化科技赋能提高单产工作。3月2日,中国农科院李少昆玉米团队与伊宁县签订科技包县合作协议,已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等疆内外5家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开展高产创建联合攻关。同时,建立1707名州、县、乡、村四级领导包联高产创建机制,包联地块1290块、面积34.96万亩,着力创建一批百亩示范田、千亩示范方、万亩示范区和万元田。

  州直重点实施以高效节水为核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推广旱田变水田、大水漫灌变精准滴灌、分散变集中、碎片变连片、低产变丰产、个体变新型经营主体的新型土地经营模式。今年,州直已争取高标准农田118.35万亩(其中高效节水100万亩),排名全疆第一。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高标准农田95.35万亩,完成总工程量的50%左右。

  今年,州农业农村局邀请中国农科院、上海交通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等的专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加强服务指导。去冬今春以来,州直累计开展农业技术培训901场次,培训人员11.53万人次。春耕生产期间,州农业农村局组成11个指导服务组深入各县市开展农业生产指导服务。

  在切实加强冬小麦返青管理方面,州直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州直冬小麦种植地块,开展苗青及病虫害调查监测工作,冬小麦苗情明显好于上年,一类苗43.33万亩、二类苗54.98万亩,一、二类苗占比达到86.28%,组织农民及时浇水、施肥、除草,夏粮有望再获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