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落实峰会成果】“一带一路”蜜蜂种质资源与育种国际合作交流会在伊召开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3-05-29

“一带一路”蜜蜂种质资源与育种国际合作交流会在伊召开

助力伊犁河谷蜂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卢钟)5月24日至25日,为响应首届中国—中亚峰会会议精神,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加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蜜蜂资源收集与育种的交流合作,“一带一路”蜜蜂种质资源与育种国际合作交流会暨伊犁河谷蜂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伊宁市召开。

5月24日下午召开的伊犁河谷蜂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伊犁州党委副秘书长、农办主任徐亚民,伊犁州蜂业协会会长周莲,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彭文君,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副所长吴黎明,新疆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胡红英,自治区蜂业技术管理总站高级农艺师陈宝新分别进行发言。

5月25日举行的“一带一路”蜜蜂种质资源与育种国际合作交流会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主办,州农业农村局、州农业科学研究所承办。伊犁州副州长达列力别克·坎加汗,哈萨克斯坦工程院院士、哈萨克斯坦(养鹿、养蜂)有机农业技术研究所所长托赫塔尔耶夫·努尔兰,彭文君出席并分别致辞。

伊犁州具有得天独厚的蜜蜂种质资源优势,发展现代蜂产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近年来,伊犁州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全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对现代蜂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以现代蜂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满足各族人民群众对优质蜂产品需求为目标,不断推进蜂产业绿色养殖、资源养护、提质增效,进一步提升了现代蜂产业标准化、绿色化、产业化、组织化发展水平。

达列力别克·坎加汗表示,蜂产业被誉为“农业之翼”,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疆黑蜂是伊犁的特色物种。此次会议的召开,充分彰显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扎实推进“小蜜蜂、大产业”国际交流合作的责任担当,充分体现了中国农业科学院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对伊犁发展现代蜂产业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对进一步提高伊犁蜂产业发展能力、加快蜂产业提质增效是鼓舞也是鞭策。伊犁州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扎实做好蜂产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加强蜂产业合作交流,全方位提升蜂产业发展层次,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全力抓好现代蜂产业发展,为建设农业强州、全面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蜂产业力量。

托赫塔尔耶夫·努尔兰表示,蜜蜂种质资源与育种至关重要,关系到农民和蜂农的生计以及生态平衡。中国在这方面做得很好,科研成果产出很多。哈萨克斯坦蜂业历史悠久,黑蜂物种资源丰富,期望两国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进种质资源与育种的研究。

彭文君说,此次会议的召开将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蜜蜂种业共同发展。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将牢记责任和使命,与国际同行一起,紧密围绕蜂遗传资源保护和创新利用,为蜂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交流会上,来自哈萨克斯坦、北马其顿、德国及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等十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共聚一堂,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蜂业发展及伊犁河谷蜂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国内专家分别就中国蜂产业发展、蜜蜂多样性监测与研究、中国蜜蜂主要生产用种与优良蜂种繁育技术、中国蜜蜂的分类与遗传资源研究进展、中国蜜蜂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伊犁河谷蜂产业发展的思考、伊犁河谷野生蜜蜂与蜜粉源植物多样性研究等方面进行报告交流,托赫塔尔耶夫·努尔兰针对哈萨克斯坦蜂产业发展与现状作了报告;德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昆虫学研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助理教授迈克尔·奥尔分析了蜜蜂分布的全球模式和驱动因素;马其顿圣基里尔和麦托迪大学教授亚历山大·乌祖诺夫介绍了欧洲蜜蜂育种进展,并对未来中国育种工作提出新的展望。

会议总结了各个国家蜜蜂种质资源与育种方面的研究进展与相关经验,并达成共识,将着眼未来,共享资源,开放交流,共建“一带一路”蜜蜂种质资源与育种定期交流机制,携手建设守望相助、共同发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在聆听了专家的发言后,伊犁州农业科学研究所党委书记郭峰表示,今后,伊犁州将与国内外专家广泛交流与合作,助力伊犁河谷蜂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伊犁州蜂业协会会长周莲说,“一带一路”蜜蜂种质资源与育种国际合作交流会在伊犁召开,伊犁本地蜂业企业学习了最前沿的蜂业知识,将虚心听取专家意见建议,不断推进现代蜂产业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