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霍尔果斯举办国际物流与供应链高峰论坛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3-11-10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勇 永程帆)10月30日,以“链接中亚 服务全球——打造‘一带一路’国际物流与供应链核心枢纽”为主题的2023霍尔果斯国际物流与供应链高峰论坛在霍尔果斯举办。论坛汇聚全国物流业专家、企业家共同探讨国际物流与供应链高质量发展,推动霍尔果斯乃至新疆深度参与国际贸易、国际物流大分工,打造“一带一路”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发展的先行示范区和创新典范。

伊犁州党委副书记、霍尔果斯市委书记郝建民在致辞中说,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我们汇聚各方精英共商良策、共谋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必将进一步助力霍尔果斯产业链供应链模式创新和数字化、绿色化战略升级,推动商贸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必将进一步促进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和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赋能助力;必将进一步畅通“一带一路”国际贸易物流大通道,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交流合作,共同构筑互利互惠、共生共赢的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体系,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当前,霍尔果斯迎来了以“一带一路”为主的多重叠加机遇,具备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诸多优势、优惠政策和利好条件,我们真诚地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们多关注支持霍尔果斯,为霍尔果斯高质量发展把脉指导、建言献策。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何黎明就加快构建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合作体系,助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他表示,霍尔果斯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沿边开发开放的示范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点。未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将积极助推自治区、伊犁州、霍尔果斯物流与供应链产业发展,开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阶段。

20231110特刊头图.jpg2023霍尔果斯国际物流与供应链高峰论坛现场。 李勇 摄

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徐亚华围绕“加强推进交通运输建设,助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致辞,希望大家能够分享经验、激荡思想,为推动交通强国建设,促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以《口岸物流枢纽经济发展思路》为主题作了演讲,详细介绍了现代物流发展方向,就如何加快培育现代物流体系提出建议。

为充分发挥行业专家学者、企业家的卓越影响力,集聚优质企业,打造产业高地,擦亮霍尔果斯国际物流与供应链核心枢纽的名片,让霍尔果斯链接全球、走向世界,论坛还举办了“中国霍尔果斯产业推广大使”受聘仪式,霍尔果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皮履屏为6名产业推广大使颁发聘书。

会上,从区位、政策、开放等方面对霍尔果斯投资环境进行了宣传推介,共有31个重点项目与霍尔果斯市政府达成合作及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涉及商贸物流、新能源、数字技术、跨境供应链、金融服务等行业领域,对促进霍尔果斯加快构建国际物流与供应链产业体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积极响应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建设高水平国际物流与供应链服务体系,论坛还发布了《推动国际物流与供应链高质量合作发展霍尔果斯倡议》,希望各界人士携手同行,共建国际物流与供应链服务体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论坛期间,嘉宾们结合自身创新实践,从不同维度与角度,围绕国际物流、跨境供应链、金融服务、产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作了精彩的演讲,并就“新形势下物流与供应链领域面临的问题、挑战及应对措施”“如何建立良好的国际物流与供应链生态体系,促进国际贸易更好的开展”等议题进行了圆桌对话。

伊犁州党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朱大纲,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市)领导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相关负责人,业界知名专家,物流与供应链领域及相关从业者200余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