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犁州安全生产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4-03-01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亚锋)2月29日上午,伊犁州安全生产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形势和问题短板,安排部署全年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全面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伊犁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安委会主任叶尔夏提·吐尔逊拜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在全州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州直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伊犁州成立70周年,抓好安全生产、确保安全稳定意义、责任特别重大。

会议强调,各县市、各部门要以高质量安全服务高水平发展为目标,聚焦重点行业,着力抓好治本攻坚行动,全面开展道路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强化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切实把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开展好,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要聚焦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持续提高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全面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夯实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基础,强化值班值守,健全应急救援机制,时刻做好灾害应对准备。要聚焦履职尽责,夯实基层基础,织密织牢安全生产防线。

会议要求,各县市、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认真落实好监管责任,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主动仗。要着力抓好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真正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要督促企业全面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坚决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对违规审批、强行上马的安全不达标项目,造成事故的实行终身追责。要建立健全县级专业执法与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协调配合的基层执法检查机制,通过业务培训、实地指导等形式,提升基层安全监管能力,进一步提高整体执法检查效能。

会议通报了2023年度自治州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情况、2023年度典型安全生产事故复盘情况,签订了2024年自治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霍城县、伊宁县、州农业农村局、州交通运输局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朱大纲主持,海依拉提·阿西克、刘建林、李占超和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