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犁州人民政府召开第33次常务会议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4-03-02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张进峰)2月28日,伊犁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叶尔夏提·吐尔逊拜主持召开了州人民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审议《伊犁州2024年十件民生实事》《乡镇(街道)权责清单》《伊犁州直技工院校建设发展计划(2024-2026年)》《县乡“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伊犁州直商品房租赁管理办法》。

州领导朱大纲、刘庆华、达列力别克·坎加汗、热甫哈提·托合塔木、马涛、李世民、李占超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州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全州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和州党委、政府工作安排,结合伊犁实际,用心用情用力谋划自治州2024年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尤其是天然气利民管道扩建工程、帮扶和确保困难群体就业、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文化科技惠民活动等,确保十件实事不折不扣完成,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

会议强调,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服务群众、造福群众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提高政府服务水平的必然要求。梳理制定的“两张清单”,包括《乡镇(街道)权责清单》147项、《县乡“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54项,充分结合伊犁州实际,有利于推动基层明责赋权扩能,推进基层权力规范高效运行。各县市、各部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统筹协调,充分发挥监督指导评估作用,确保为基层护权赋能落到实处,真正实现“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会议认为,技工院校是培养技能人才的重要渠道,是开展学制教育和职业培训服务技能人才成长的重要平台。推进伊犁州直技工院校建设发展,对于助推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霍尔果斯片区建设、“两霍两伊”一体化战略实施、围绕“8+1+1产业集群”建设打造“1+10+X+N”产业体系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要紧密结合伊犁州实际,坚持以产业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合理配置人力、物力资源,大力培养州直企业亟须的技能人才,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切实提高农牧民工资性收入,助力自治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制定《伊犁州直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是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加强商品房屋租赁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有效保障各族群众租赁需求,更好维护自治州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形势。各单位、各县市及时跟进,加强对房屋租赁管理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工作真正落地见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