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犁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4-03-29

伊犁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加快打造千亿级旅游产业

20240327000554_891628039e5a03ec2643657fbb1276a8743529b3.jpg

伊犁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现场。记者 刘成刚 摄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马承璐 刘成刚孙艺男)3月27日下午,伊犁州召开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动员全州上下围绕“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打造千亿级旅游产业”目标,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创新实干,加快构建现代化旅游产业体系,推动旅游资源大州向旅游经济强州转变,为建设美丽伊犁奠定坚实基础。

伊犁州党委书记杨秀理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燕乃敏到会指导并讲话。

杨秀理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疆旅游业发展寄予厚望,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刻认识发展旅游业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用好旅游资源优势,努力将旅游业打造成伊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朝阳产业、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惠民产业和展现伊犁团结稳定、生态优良的明星产业。

杨秀理强调,当前伊犁旅游业进入了蓬勃发展的“快车道”,要立足当下、谋划长远,有的放矢、精准发力。要坚持跳出旅游抓旅游,打破旅游产业传统边界,大胆开展各种跨界尝试,推动旅游业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单一门票经济向综合产业经济转变、粗放发展向优质发展转变、部门企业单打独斗向党政统筹和社会共建共享转变。要突出特色塑造旅游,系统挖掘整理各民族特有的民俗文化,精心设计旅游产品和线路,把能体现多元一体文化、展现各民族民俗风情的点串起来、连成线。要创新业态做活旅游,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全季+全时+全龄+全业”旅游模式,打造一批记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精品景点和业态。要优化服务做精旅游,以“旅游质量提升年”为抓手,打通进出陆空通道、提升便捷性,完善基础设施、增强舒适度,解决化解难点堵点、打造好口碑,让游客真心感到“一山一水总关情,一景一物都入心”。要优化机制做强旅游,坚持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共同发力,调动发挥各方面力量和优势,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群众参与、人才支撑”的旅游发展工作机制。要区域联动做大旅游,推动州内联动、周边地区联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动,不断做大做强伊犁旅游业。要发挥优势促进团结,创建各种载体和形式,推动各民族与其他省区市游客在交往交流交融中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民族团结。

燕乃敏强调,做好伊犁州2024年旅游工作,要坚持规划引领,着力在优质资源开发上下功夫,为伊犁旅游业发展谋好篇、布好局。要强化品牌创建,着力在完善基础设施上下功夫,丰富景区的体验性、互动性项目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要丰富业态产品,着力在发展冰雪旅游上下功夫,推动单季旅游向四季旅游转变。要加大开放力度,着力在推动跨境合作上下功夫,推动跨境游和对外文化贸易实现新突破。要强化服务管理,着力在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持续优化旅游市场环境。

会上,那拉提景区、昭苏县、霍尔果斯市、州文旅集团、州餐饮协会作了发言,为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文旅品牌的单位颁牌,伊犁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及兵团第四师、第五师、第七师、第八师、第九师、第十师“三地九方”文旅部门签订了旅游发展联盟协议。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彭程,新疆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彭子芫,州领导赵庆红、李伟、孙晖、李占超,州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州直重点景区、旅游企业、旅游行业协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到各县市(口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