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旅游
【新疆好地方•伊犁好风光】端午小长假周边游家庭游受游客青睐 疆内外游客数量猛增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6-08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卢钟 张进峰 王理立)“端午节短短几天,已接待了6个疆外旅游团,而接下来预约的旅游团还有不少,6月的档期已经排满。”6月5日,正带领一批广东和喀什游客游览喀赞其民俗旅游区的伊犁青联旅行社导游崇伟东告诉记者。

20220607000172_5257887b3d0eb9bc407e028077b7f56b66486623.jpg

游客在喀赞其民俗旅游区乘坐马的观光。  卡米拉·哈力木拉提 摄

在伊宁市后滩湿地公园、六星街景区、伊宁市伊犁河旅游风景区、新华东路美食大巴扎等旅游景区及休闲公园,端午小长假期间,同样游人如织。6月6日,记者从伊犁州文旅局了解到,端午小长假期间,游客出行热情高涨,6月3日—5日,州直累计接待国内游客88.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54亿元。节日期间,以短时间、近距离为特点的周边游、家庭游、小规模团体游成主导,特别是城市重点街区休闲游、近郊野外休闲游受到游客青睐。

逛公园 品美食 放松心情度假日

6月5日,在伊宁市后滩湿地公园,芦苇随风摇曳,绿头鸭、黑水鸡、鸬鹚、小䴙䴘等禽鸟在一池碧波中嬉戏。竞相绽放的睡莲,在阳光和绿叶映衬下,妩媚多姿,花开正艳,令人流连忘返。

趁着天气晴好,不少市民或与家人,或与三五好友结伴,在后滩湿地公园休闲漫步,静享慢时光。“这里环境清幽,一边观鸟,一边赏花,养眼又润肺。”正与朋友一起游览后滩湿地公园的宋建强告诉记者。

在伊宁市新华东路美食大巴扎,也有不少市民利用假期在这里品尝各种美食小吃。6月5日下午,记者在新华东路美食大巴扎看到,尽管不是饭点,各餐饮店依然顾客盈门。

艾斯艾提·米吉提经营的快餐厅以烤肉、拌面、肚包肉为主,端午节期间,客流量较平时增长不少,让他喜上眉梢。“从早晨开始营业,顾客就一直不断。端午节期间,每天的营业额都在5000元以上,较平时增加了2000多元。”艾斯艾提告诉记者。

古丽拜克来木·库尔班的餐厅主打凉面、凉粉、胡辣羊蹄等特色小吃,近几日的营业额也较平时增长近三成。“这几天,每天的营业额有1000多元,累一点也开心。”古丽拜克来木说。

“美食大巴扎有烤肉、拌面、烤包子、杂烩汤、玫瑰鸡汤、薄皮包子、肚包肉、胡辣羊蹄等100多种特色美食,汇聚了地道的伊犁美食。端午节期间,许多市民选择在这里品尝美食,日人流量在1000人次以上,较往日增加不少。”伊宁市农商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美食大巴扎分公司管理员赛衣达合买提·祖农告诉记者。

看歌舞 赏民俗 游客来了不想走

在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吐达洪巴依大院,一场精彩的民族歌舞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

来自四川成都的游客鄢佳贵是第一次来伊犁旅游,优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民俗风情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伊犁气候湿润,风光秀美,今天在吐达洪巴依大院观看的民族歌舞更是让人耳目一新,特别是维吾尔族顶碗舞,极具特色。”鄢佳贵告诉记者。

利用假期,来自浙江的范强松与妻子及女儿选择自驾游来到新疆旅游,6月5日,在喀赞其民俗旅游区,他们一家人来到家访点感受当地的民俗风情。“这是第一次到新疆来旅游,来新疆之前,也在网上看了许多旅游攻略,计划用5天时间游览那拉提、赛里木湖、独山子大峡谷,还计划去霍城县观赏心仪已久的薰衣草。现在看来,伊犁的美景太多,5天的时间实在太短。我们已经计划好了,明年还要继续来伊犁旅游,用15天的时间来一次深度自驾游。”范强松说。

来自喀什的吐提古丽·吐尔逊也是第一次到伊犁旅游,在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如花园般的一个个庭院让她流连忘返。“伊犁处处都是美景,明年,我要带着父母来伊犁看看。”

“端午节期间,喀赞其民俗旅游区的游客数量明显增长,从6月1日至4日,游客人数已近千人。”伊宁市文旅集团卡山其民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古丽革乃·穆纳吉丁告诉记者。

崇伟东此次所负责的旅游团游客来自广东和喀什,共有36人。“这个旅游团计划在伊犁旅游7天,除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外,还将前往新源县、特克斯县、昭苏县、霍尔果斯市、可克达拉市等地观光游览。”崇伟东说。

疆内外游客的增长,也为喀赞其民俗旅游区的家访点带来了不错的收益。

近几天,阿急叶木·伊则孜的家访点每天都会迎来上百名游客。“6月4日,接待的游客有上百名,今天接待游客已经有200多人。”阿急叶木说。

玩法多 内容广 消费热情尽释放

6月5日,伊宁市六星街广场灯光闪烁,歌声飞扬,一片热闹场景,许多观众纷纷拿起手机,留下美好瞬间。

刘英来自尼勒克县,端午节假期,她与家人一起来到伊宁市,在喀赞其民俗旅游区乘坐了马的,品尝了特色冰激凌。随后,一家人又来到六星街游览。“如今伊犁人游伊犁成为一种时尚,7月,待昭苏县油菜花盛开时,我们一家人还准备去昭苏欣赏万亩油菜花盛开的美景,看激动人心的万马奔腾。”刘英说。

在六星街景区赛努拜尔·吐尔逊音乐人家访点,游客正在欣赏醇厚浓烈、高亢大气的伊犁民歌。

“目前景区打造了哈萨克族家访点、维吾尔族家访点、俄罗斯风情园、烤包子体验店等10个家访点,一家一个特色,从6月1日到7日,每天都有手风琴演奏会、街舞、民歌演唱会、街头艺人演唱会等节目,端午节期间,除了伊犁、乌鲁木齐游客外,还吸引了广东、浙江、江苏等地的游客。6月5日当天景区接了3个旅游团,接待散客60多人。尤其是晚上来六星街休闲消费的人特别多,平均每天接待近万人次。”六星街景区运营负责人古丽妮沙·塔西买买提说道。

旅游季节,民宿也逐步热起来。在六星街景区,独具风格的玛格丽特民宿特别显眼。客人正在公共区喝茶、聊天、享受美食。

“民宿共有14间客房,目前每天能入住八九间房。端午节当天入住了10间,游客在这里可以喝咖啡、品尝俄罗斯美食、欣赏特色歌舞。”玛格丽特民宿前台克谢尼娅·扎祖林说道。

湖南长沙游客伍涛说:“今天走进六星街景区,欣赏了民间艺人的表演,体验了大列巴制作过程,吃到好吃的俄式菜肴,住在俄式风情的民宿,这将成为难忘的记忆,明年我要带更多朋友到这儿旅游。”

采访中,记者从州文旅局了解到,端午节期间,州直各县市积极主动与江苏援伊前方指挥部和各工作组对接,协调旅行社组织旅游包机、专列来伊。截至6月5日,各县市已对接确定来自江苏省、四川省、浙江省及乌鲁木齐的包机、专列共57班次,其中包机25班次、专列32班次。游客将于6月9日起至10月底分批次抵达伊犁。

“节日期间,州文旅局及时发布自治区和自治州出台的各项旅游惠民政策,确保旅游企业和游客能及时掌握相关信息。接下来,州文旅局将进一步办好独库公路通车仪式、霍城薰衣草文化国际旅游节等节庆活动。同时,继续组织对接更多旅游包机专列来伊,统筹县市文旅产品和宣传资源,通过多措并举,助力旅游市场活跃。”州文旅局宣传推广和促进处干部帕提曼·孜娜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