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旅游
伊犁景区:所到之处皆是美好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6-29

QQ图片20220628142546_1.jpg

此时此景

著名作家王蒙说,新疆是个好地方,伊犁是好地方中的好地方。

伊犁的夏天风光秀丽,瓜果飘香,疆内外的游客在山水中感受这片土地上如诗如画的美,在民俗旅游区的欢歌曼舞中领略新疆各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微信图片_20220628100427.jpg

伊犁河景区乘坐快艇的游客

喀拉峻景区醉游人

6月24日,数辆旅游大巴车驶进喀拉峻景区,游客们在这里感受世界自然遗产地的壮美风光,体验充满活力的清凉之旅。

喀拉峻景区为国家5A级景区,位于特克斯县境内,是西天山向伊犁河谷的过渡地带,属于典型的高山五花草甸天然大草原,2013年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视线所及之处,是雪山、白云映衬下的片片花海,游客们深深陶醉在这美景中。景区精心准备的哈萨克族歌舞也让游客们兴奋得不能自已。

“这是我第一次来伊犁游玩,非常激动,这里就像一幅画,真是太美了。下次我一定带着家人再来玩。”游客帕孜丽娅·居来提是塔里木石化公司的职员,在公司的组织下,她和同事游览了喀拉峻、恰西、库尔德宁等景区。她打开手机相册,翻着一张张沿途拍的美景照片和视频,这些“天然画廊”令她留恋不已。

喀赞其“马的”环线游

《我们新疆好地方》《牡丹汗》……在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文艺队和伊宁市群众文化志愿者用欢快的歌声、优美的舞姿,向人们展现着伊犁各族人民和谐安宁、幸福快乐的生活,向来伊犁旅游的客人伸出热情的双手,让现场的游客情不自禁地一起跳起欢快的麦西来甫。

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核心浏览区面积4.2万平方公里,长期以来各民族和睦友好地聚居在一起,彼此结下了亲人般的情谊。景区内拥有清朝乾隆年间到民国时期的各类古建筑300余座、极富特色的居民庭院2万余座。2014年,喀赞其民俗旅游区被评定为国家4A级景区,2015年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其中前进街被列入中国历史文化街区。如今,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已成为居旅共享的大型原生态人文品牌景区。

EL8A3426.jpg

乘坐观光马车游景区

“马的”(马车)是喀赞其民俗旅游区的一大特色,马车作为喀赞其环线游的主要交通工具,不仅增添了畅游老城的乐趣和怀旧气息,还增加了当地居民的经济收入。乘坐马车游老城,在庭院葡萄架下体验民俗风情,让游客们流连忘返。

到六星街感受民俗文化

“这些葫芦雕刻作品都非常精美,是很不错的旅游纪念品,我给家人买了好几件。”在伊宁市六星街景区,来自湖北的游客陈晨在雕刻匠人阿布都拉·阿热甫的院子里欣赏着栩栩如生的雕刻作品。

公路咖啡 刘成刚.jpg

游客在六星街景区小憩

六星街景区极富田园风光和特色风情,是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休闲文化旅游街区。景区依托独特的田园城市格局和多姿多彩文化交汇的人文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并保护传承历史建筑、民族传统技艺,将传统和现代有机结合、地域文化和时尚文化巧妙结合,构建了以街带商、以商兴旅、以旅促荣、主客共享的旅游发展格局。

在六星街民俗文化陈列馆·亚历山大手风琴珍藏馆里,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的成员演奏的乐曲深深吸引着游客,伴着熟悉的旋律,游客们或拍手合唱,或拿出手机将这份快乐定格。

微信图片_20220628100429.jpg

锡伯古城景区射箭项目

锡伯古城景区特色鲜明

“进入6月以来,锡伯古城景区日均游客量在2000人次左右,6月底举办察布查尔县首届‘赤忠箭乡·幸福嘎善’民间文化艺术节,让游客更加深入地了解、欣赏锡伯族传统的饮食、服饰、刺绣、弓箭、舞蹈等民族符号。”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锡伯古城景区负责人孙亚亚介绍。

锡伯古城景区有历史厅、现代厅、民俗厅三个展厅,游客可以在历史厅感受锡伯族传统民族文化和西迁历史,在现代厅体验射箭乐趣,在民俗厅浏览锡伯族礼仪服饰饰品及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随着文化润疆工程的持续推进,锡伯古城景区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实施了灯光亮化、消防水池等工程,对景区部分地段进行了绿化补植。进入旅游旺季以来,景区每天都有锡伯族传统歌舞轮番上演,游客们赏歌舞、品美食、体验射箭,不亦乐乎。

QQ图片20220627201308.jpg

伊犁河景区

伊犁之风广场夜市火爆

可游玩的地方,怎少得了特色美食。来到伊犁夜市,再挑剔的食客都能一饱口福。“三凉”(凉粉、凉面、凉皮)是地道的伊犁小吃,还有带着孜然、辣椒、胡椒粉等味道的烤面筋、烤肠挑逗着食客的味蕾。大家会毫不犹豫地来上几串烧烤或一大碗“三凉”。

在伊犁之风星光夜市,经营者苏俊花忙着浇汁拌凉皮,特制的料汁让凉皮色香味俱全。苏俊花做“三凉”生意十多年了,每天的凉皮都不够卖。

经营饮料、水果的潘雷说,一晚上能挣四五百元。夜市上人多,还可以欣赏文艺节目。政府不仅为经营者提供流动餐车、遮阳伞、桌椅板凳,还免了摊位、水电等部分费用,他对这里的夜经济非常看好。

“伊犁是个让人上瘾的地方。”“伊犁的景区令人过目不忘,随手一拍都是美景。”来过的游客这样评价伊犁。(文/记者 卡米拉·哈力木拉提 张进峰  图/记者刘成刚 张庆华 张进峰  通讯员刘灵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