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旅游
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出炉 伊宁市苏勒阿勒玛塔村入选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11-07

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出炉

伊宁市苏勒阿勒玛塔村入选

本报伊宁讯(记者张进峰)11月3日,记者从伊犁州文化和旅游局了解到,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开展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遴选推荐工作,伊宁市巴彦岱镇苏勒阿勒玛塔村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苏勒阿勒玛塔村是位于巴彦岱镇以北18公里处的一个哈萨克民俗村,辖区自然资源优势独特,拥有天然牧场、四季流水、层峦山峰、茂密野果林等自然景观,冬季冰雪旅游资源丰富,是一处集高山、草原、河流、野果林、温泉、峡谷等旅游资源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苏勒阿勒玛塔村哈萨克民俗文化底蕴浓厚,全村有刺绣基础的妇女42人,伊宁市首家非遗扶贫刺绣工坊坐落于此,哈萨克族传统手工艺品得到完美展现;依托草场资源,近年来先后承办伊宁市国家非遗日活动、雪原赛马节等多种文体旅活动。同时围绕“生态立村、文化名村、旅游兴村”发展定位,依托援疆资金、乡村振兴政策支持,打好文化旅游牌,把该村打造为阿勒玛哈萨克风情谷旅游度假区。邀请了优质文旅规划策划企业——江苏尔目文旅集团对阿勒玛进行规划,现已完成《阿勒玛哈萨克风情谷旅游度假区规划》,以助推哈萨克乡村文化旅游项目,完善现有景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提升景区设施,扩大景区接待能力。

该村有哈萨克族特色民宿、特色林产品加工业(果脯、果酱、罐头、果汁、饮料等)、哈萨克族特色乡土美食、哈萨克族刺绣产品及手工艺品制作、哈萨克民族体育产业(养马赛马)等特色旅游业态、项目,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全村旅游年收入434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1.95万元。

此次全疆共有11个村(连)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伊犁州仅伊宁市巴彦岱镇苏勒阿勒玛塔村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