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旅游
塞克云端草原沸腾了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3-07-06

塞克云端草原沸腾了

新疆柯尔克孜族传统节日马奶节暨特克斯第八届“天山文化体育旅游季”活动盛大开幕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张进峰)7月3日,文化润疆·我们的节日——新疆柯尔克孜族传统节日马奶节暨特克斯第八届“天山文化体育旅游季”活动在特克斯县盛大开幕。

  当日,位于阔克铁热克柯尔克孜族乡的塞克云端草原成了一片歌的世界、舞的海洋,各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

20230703000404_d55a65ae100ea7af1a8ba4617cb1bca023fd0ea8.jpg活动现场的歌舞表演      张进峰 摄

  马奶节是柯尔克孜族的传统节日,历史悠久,文化内涵深厚。活动现场,舞蹈《马奶飘香》把活动氛围推向了高潮,在《柯乡马奶迎宾客》的合唱声中落下帷幕。除歌舞表演外,还有阿肯弹唱、马奶饮用比赛、摔跤比赛等民间传统活动。

  成都游客郭晓川说:“这场活动很精彩,歌舞醉了草原,也醉了我们游客,第一次参加这样的盛会,让我难以忘怀。草原上马奶飘香,我们品尝了许多特色美食,以后我还要带家人和朋友来这里游玩。”

20230703000404_4fb35fb9641921fc489e82d38a6e4355c1bf0e7a.jpg喝马奶比赛       张进峰 摄

  特克斯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哈力木拉提·赛坎说:“此次活动旨在挖掘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本次活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自治区文联主办,伊犁州文联、新疆民间文艺家协会、特克斯县委、政府、阔克铁热克柯尔克孜族乡党委、政府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