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旅游
最是一年春景好 粉墙斜露杏花梢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4-04-08

最是一年春景好 粉墙斜露杏花梢

——伊宁县新源县杏花文化旅游节庆活动精彩纷呈

每年4月,伊犁河谷的伊宁县、新源县、霍城县等地的杏花次第开放,红的、粉的、白的花将伊犁装扮得分外妖娆。鲜花在提升当地颜值的同时,还给人带来舒畅的心情。

随着近年来旅游业的迅速发展,伊犁的杏花已成为当地生态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

4月3日晚,伊宁县第十三届新疆·伊犁杏花文化旅游节暨“魅力伊宁·和美杏乡”春季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在庆华杏园正式启动,今年杏花节期间,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将持续至6月。

4月5日,2024第十五届中国新源·那拉提杏花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开幕式上,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苹果香》,舞蹈《杏花雨》等节目,让现场观众和各地游客尽情感受那拉提杏花谷的独特魅力。

EL8A5983-1.jpg

杏福大舞台

有花有舞有活动

本次杏花节期间,伊宁县举办音乐节、电音节、手工艺品及非遗技艺产品展览,创意DIY亲子活动,名优特农副产品直播展销会,“舞动杏乡·畅享‘杏’福”大舞台,千名学生沉浸式演绎中华传统礼仪,“杏乡之春·天山诗会”采风活动,湖面艺术表演,“乐游杏园·快乐无限”娱乐项目等活动。同时,还有斗鸡、斗羊、翻翻鸽等一系列充满趣味的民俗展演活动。

此外,杏花节期间还将举办花海环行自行车赛、半程马拉松等体育竞技活动,为喜欢运动的游客们提供一场于天山花海间的竞技体验。

今年伊宁县的杏花节以“魅力伊宁·和美杏乡”为主题,以杏花为媒,大力宣传该县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提升全县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EL8A6493.jpg

歌舞《杏花雨》

在新源县文化旅游节活动现场,来自各地的游客目不转睛地欣赏着舞台上精彩的歌舞表演,不时发出欢呼声;舞台背后,3万多亩野杏林铺满整个山坡,用最浪漫的花语向游客展示一个百花争艳的春天。

石河子游客王嘉莉激动地说:“昨天晚上我们就住在这里了,能参加开幕式非常开心,那拉提杏花谷景色非常美。”“我是第一次来,来过的亲戚朋友都在给我推荐,真是不虚此行,开幕式上的表演也非常精彩。”四川游客柳燕说。

在活动现场,那拉提杏花谷景区低空游项目投入使用,前来体验的游客络绎不绝,直升机穿梭于那拉提杏花谷上空,游客直呼“刺激”。

“直升机围绕杏花谷一周,俯瞰杏花谷,美景尽收眼底,仿佛置身于云端,和杏花谷融为一体,体验到了不一样的视角感受。”山东游客江剑说。

此次那拉提杏花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中有“商品争春”展销、“华服戏春”展演、“国学润春”诵诗、全国摄影大赛等15项活动,为游客提供赏花、游乐、餐饮、购物、住宿、露营等全方位体验。

EL8A6829.jpg

乘直升机畅游杏花谷

游客赏花休闲游

每年从3月底开始,上海、广东、浙江等地的游客就慕名来到伊犁,在那拉提杏花谷赏杏花美景、拍杏花美图。

在那拉提杏花谷,山坡上的野杏树已经挂满了花苞。不管是进杏花谷的游客还是旅游大巴、私家车,都已经在杏花谷门前排起了长队。

江苏游客李璐璐说:“我们组了六个人的小团来到这里,交通非常方便。除了看杏花,骑马等活动也非常丰富,可以观景,还可以在这里品茶休闲,非常满意。”

EL8A6082-1.jpg

杏园走秀排练

在“工匠靓春”展销区内,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根雕使人眼前一亮;时尚得体的各民族服饰令人目不暇接;绣工精致的民族特色刺绣作品让人称赞不已,吸引着游客欣赏挑选、购买留念,原创手工艺品成为备受外地游客喜爱的“伊犁礼物”。

上海游客李娜说:“我是第一次来杏花谷,这些精美的民族服饰做工精致、非常漂亮,让我感受到了这里的民族特色。”

来自山东的游客江剑对民族手工乐器特别感兴趣,在摊位前,店主细心地给他讲解乐器名称、制作方法,还进行了现场演奏,让他感受音质、音色的区别,热情的介绍让他感受到了新疆人民的热情。他说:“今天来到这里,通过乐器进一步了解了这里的风土人情,我很喜欢新疆,新疆人民非常热情,而且能歌善舞,新疆是个好地方。”

伊宁县杏花节_10.jpg

杏园斗鸡

村民变身导游忙

那拉提杏花谷不仅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还成为当地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旅游王牌”。如今,每到杏花盛开的时节,大多数吐尔根乡喀拉奥依村村民都变身厨师、导游、服务员等,开启了忙碌模式。

记者来到有着“杏花村”之称的吐尔根乡喀拉奥依村四组,村民阿扎提·努尔苏力坦在自己家开了农家乐,在那拉提杏花谷杏花开的时候接待游客,每年都可以增收1万至2万元。

EL8A6630.jpg

“畅乐漫舞”迎春盛宴

传统刺绣的靠垫、特色花纹的壁纸、民俗风情的窗帘……走进阿扎提的民宿,哈萨克族特色装饰映入眼帘。

“每年都盼着杏花开,可以吸引更多游客,游客看美景,我们挣钱,大家都高兴。”阿扎提笑着说。

“新源县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凭借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四通八达的区位优势、淳朴浓郁的文化积淀、宜人宜居的气候条件,不断提升旅游综合实力。接下来,新源县将以文旅融合为契机,不断发展旅游富民,挖掘优势资源,持续丰富旅游业态。以全域、全民、全时旅游为方向,不断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旅游产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新源地域形象,打响‘新疆好地方·伊犁好风光’旅游名片。”新源县委副书记、县长热合木·艾木拉说。(文|图 记者 赖宇宁 张庆华 韩莎莎)

高歌一曲《红旗飘飘》

杏花谷景区游客在骑马

歌舞《花开新时代》

杏花树下拍照 (资料图)

游人如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