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援疆
【援疆风景线】连云港产业援疆硕果格外“甜”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马合沙提       2023-10-26

腰包“鼓” 精神“富”

连云港产业援疆硕果格外“甜”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涛 通讯员张龙文)自第十一批江苏援伊干部人才入疆以来,江苏援伊·连云港工作组结合霍尔果斯区位、政策等优势,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农产品销售等各方面打造新亮点、实现新突破,走出了一条符合霍尔果斯实际的产业援疆之路。

近日,在霍尔果斯南部产业园区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一株株番茄整齐排列,叶面硕大鲜绿,果实晶莹剔透,工人们穿梭其中,忙着采摘、分拣、包装。作为连云港工作组重点农业援疆项目,产业园以纯天然绿色水果蔬菜种植为主,通过无土栽培及加温系统、遮阳系统、补光系统、行走式洒水车等科技手段,实现了温度、湿度等植物生长环境的精准调控,产出的鲜食类番茄沙瓤多汁、糖度适宜,深受疆内外客户的喜爱。

霍尔果斯产业园区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   张庆华 摄

霍尔果斯农业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良说:“农业科技产业园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4亿元,其中援疆资金1亿元。建成区占地400亩,主要包含生产区、包装区、灌溉区及相关配套设施。种植的产品有普罗旺斯、串收樱桃等8个鲜食番茄品种。今年平均亩产为30吨左右,销售额约2300万元,主要销往上海、广东、厦门等地。”

产业兴则百业兴。霍尔果斯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在服务市场的同时,也在稳岗就业方面发挥了示范作用。目前,产业园吸纳周边劳动力100余人,从事智能温室大棚果蔬种植及管理工作,人均月收入4500元以上。腰包“鼓”了,精神“富”了,日子也越过越有奔头了。

霍尔果斯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员工吴莉说:“这里工作环境好、离家近,收入也可观。”

江苏省连云港市立足霍尔果斯市实际,坚持硬件与软件、输血与造血、短期与长期相结合,不断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倾情倾力支持,推动产业、人才、文化、旅游等全面发展,综合效益全面提升,援疆工作结出累累硕果。

连云港工作组规划建设负责人说:“今年,连云港工作组安排援疆项目10个,投入援疆资金4970万元,涉及产业就业、民生等领域。我们将把招商引资作为产业援疆的突破口,充分发挥连霍两地资源互补优势,在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加强连霍经贸往来、推动产业园区升级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引导连云港企业来霍投资兴业,为促进霍尔果斯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